0.jpg 

小羊媽媽,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屏東社員 ,參與2015/10/3主婦聯盟舉辦的「視界影展」。《給親愛的孩子》 放映會,幾天後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辦公室收到小羊媽媽手寫的觀後感 ,記得當天放映後 ,小羊媽媽是第一個發言的 ,她懇切的言語讓人印象深刻 ,主持人會後告訴我 ,小羊媽媽不用手機,每次出門購物必自帶保鮮盒 ,從自身的生活落實環保 ,她讓我想起我拍的第一部紀錄片《王保子》那個從日本嫁來台灣 ,真真切切在生活裡一點一滴落實環境保護的保子媽媽…
徵得小羊媽媽的同意 ,我們刊出她的文章跟大家分享!也感謝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台南分社舉辦這個影展 ,跟社員推薦《給親愛的孩子》這部紀錄片 。 

黃淑梅

-------------------------------------------------------------------------------------------------------------------------------以下內文

紀錄片《給親愛的孩子》觀後感言   
文/2015.10月.小羊

       九月份的活動週報上,就已經看到了此片的簡介。但是光那一行半的文字描述,實在令我搞不清楚它的內容。加上我有四個孩子,食安風暴之後幾乎餐餐都親手料理-什麼磨米漿、豆漿、揉饅頭、撖餃子皮、烤月餅、蒸素肉圓…偶有空閒還得作木工、幫老公理髮、種菜、除草。稍微思考了一下,就決定把這次的「跳掉」!要不是開區會時,分社的專員靖惠熱心的邀請我10月3日去驛前大和咖啡館(播放處)擔任服務志工,我一定不知道,險些錯失的是多麼寶貴又感人的影片內容。

       播放開始是見到兩個天真無邪的孩子,相伴走在綠意清幽的小路上。接下來的鏡頭卻是相對的沉重與傷痛!從九二一與莫拉克風災報導…片中人類面對天災的無助悲情及土石氾濫現場。失去家園、失財產、失去生命的人類是多麼的無辜!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我曾天真的這麼認為。

       跟隨導演抽絲剝繭地從歷史裏尋找答案-原來早自一九一一年起,日本政府有計畫地開採台灣林木開始,森林的永續再生尚在嚴密的計劃之中。接著再失控於初期國民政府的貪婪,和鼓勵經濟作物墾佔山林的錯誤政策、山老鼠肆無忌彈的連根拔除、無知葵農佔據林地種植的雪上加霜!一幕一幕、一件一件沉重的事實,帶我領悟到不是天災危害人類,而是日夜安居於台灣的土地上,卻從來不認識台灣生態的人類加害了自己!短視的政府和百姓為謀一時的營生和賺取錢財,任意對森林砍伐殆盡。不知道這片土地的一草一木是如何守護著台灣的子民。森林用盡千百年的心力,抵擋數不清的風雨、地震。人類對林木無情的傷害,其後果是國土流失、人民流離失所甚而喪命!

       我和台灣許許多多的人一樣,自幼讀著歷史、地理、公民長大。但從未發覺那是「大陸」的歷史、地理而不是「台灣」的!對於自己生活的土地,竟未意識到是多麼的無知與陌生。沒有黃淑梅導演耗費心力拍攝此片,我難以覺查台灣每年災害傷亡的原因!我們可以怪政府、怪山區的茶農、葵農…。但是對立與指責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

       俗話說:賠錢的生意沒人做!使這些佔據山林農作物(如:高麗菜、茶葉、哇沙米<山葵>…等等)賺錢的,不就是每日去市場購買的消費者嗎?而無能的政府官員和打架貪污的立法委員,不也是從天真無知的孩子,受環境和大人的「教導」才慢慢扭曲了本性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以前一直不是很透徹的瞭解這句話的意思。看完本片之後才明白,原來是:十年樹木就能有所成長,而要在人間樹立良好的典範和教導則需要百年的時間。雖然台灣有這麼多傷痛的災害、和國土殘破的事實。但是消費者有消費者自己的力量!拒買、少買危害水土保持的茶葉、高山蔬菜及農產品。教導自己的孩子認識台灣的生態環境,提供教育與創業的機會給山區農民子弟(想當初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祖先,也許是種棉花的農奴呢!)只要大家點滴的貢獻和努力,閉上眼、你能從心裏看見,在不久的將來(要像樹一樣有耐心),大人和小孩都能無憂無慮地、攜手漫步在綠意盎然的山林國土之間!

       誠摯的期盼每一位社員都能抽空參與(給親愛的孩子)影片放映活動。親自體會那感人至深的內容。為了孩子、為了環境、為了自己改變與行動就從你我開始!加油!!台灣。也謝謝你!台灣。

二0一五.10月.小羊筆


1.jpg 

2.jpg 

3.jpg 

4.jpg 

arrow
arrow

    給親愛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