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簡秀芽.jpg 

       老家在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的簡秀芽,2009年莫拉克風災時,老家後的一棵老櫸木與巨石,在土石流夾攻中擋住洪流,救了她家裡9個人,風災後,簡秀芽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她的感觸—

02我家與櫸木.jpg 

『過去覺得世界末日太難想像
但經歷自己家園親人的這場劫後餘生
又看到目前南台灣與山林間的悲慘遭遇
世界末日大概就像現在小林村、太和村、太麻里....
我們所看到的與沒看到的恐怖災難吧~
也不難想像了
世界末日是會忽然來的

一切沒想到的事都可能會發生

怎麼也料不到
有一天(8/10)電視新聞會一整天播著自己親人的畫面,父母親說的話,
怎麼也料不到,有一天老天要把我們在太和的老家和蓋好才半年的新家收回去
怎麼也料不到,一家9人與家中的狗與貓需要在風雨中,土石流夾攻中,逃命折磨,歷練31小時,奇蹟般的關關險,關關過...
所有的沒想到,竟然發生....
8/10水退了,從直昇機空拍可以看見一棵櫸木(國寶樹)與兩個大石頭留下了這塊救命地,讓9人在這裡歷經31小時浩劫,直到8/10清晨7點直昇機出現,獲救…』

       2009年9月8日,我在拍攝內政部舉辦的「國土復育草案」的研討會上,第一次遇見簡秀芽,滿頭花髮的她,語重心長的呼籲坐在前面的草擬「國土復育草案」的內政部官員,希望他們一定要正視這次風災的教訓,好好落實國土復育計畫。她說:「活了這麼多年,年近半百,當自己變成災民之後,才真正理解大自然的力量,如果沒有那棵百年老櫸木的守護,我的家人早已經不在世上!經過這次風災,我更能體會人應當謙卑!應該和諧的對待萬物,如此,才有可能與萬物共存!等路通了,我一定要回老家,拜謝我們家的救命恩人--那棵老櫸木,希望他能一直活得好好的。」

       在現場的我,聽到簡秀芽這一席話,全身毛孔直豎,我心裡想,這是我尋找很久的人與樹木的故事!我的心裡發出巨大的聲音:「我要把這棵樹拍下來!我要去!我要跟簡秀芽認識,我要跟她回山上看看那棵救了9個人的櫸木!」這個人跟樹之間的故事,也許一般人聽起來沒有甚麼,但對我來說,卻是寶貴而重要。

       於是,當下,我就主動去跟簡秀芽認識,說明我正在拍的題目,請她要回太和時 一定通知我,我想跟她一起回去看那棵櫸木,同時拍攝。人跟人之間,其實很奇妙,簡秀芽似乎很理解我的心意,沒多說甚麼,就一口答應,回太和前,依約先通知我,而後來,我們也變成了好朋友。

       秀芽姐(我習慣叫她秀芽姐,大部分認識她的人都稱她簡姐)說起話來輕輕柔柔的,但一遇到她所在意的事情時,(尤其是違反自然或不公平的事物、政策)她會一反平常溫柔的樣子,說話語調變得鏗鏘有力,有時甚至有點急切。我想,這份急切應該源自於她兒時在被大自然包圍的山間成長,因為曾經在那麼美好的環境生活過的童年印記,看到現今許多無可挽回的人為災難時,她會比一般人更容易有感,也更容易心痛。

       也因此,在日本311海嘯之後,每一年,在高雄反核的遊行現場,總會看到她舉著「御書房」(簡秀芽開的生活藝術空間)的自製布旗,跟幾個朋友帶著孩子們,走在反核遊行隊伍之中,每一年都可以看到她們的身影,記得秀芽跟我說過:「不要怕我們人少,那怕只是一個人走出來,都是力量!我想這是我們能為自己和孩子做的事!」

02櫸木小苗.jpg 

※ 以下節錄簡秀芽的一些訪談跟大家分享。

簡秀芽的父親是瑞里人,兒時跟著叔父到太和幫人打工,成年後,簡秀芽的父親跟隨著叔父一起買下太和這塊土地,種植水稻維生,後來,簡秀芽父親在這裡娶妻生子,就此定居下來,簡秀芽是家裡的老大,下面有三個弟弟。

▶▶ 秀芽回憶起小時候山上的生活:「我小時候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水泥還沒有上山,沒有電,電視還沒有上山的時期,那時候,山上的生活沒有受到太多干擾,保有一種很接近自然的關係,包括人與人之間也是很自然的關係。比如說我家屋頂要修,我爸爸說要是三天前有跟村裡的人提起這件事情,三天後,你修屋頂的時候,自然就出現很多人來幫忙,大家都是義務的,今天我們家有事情,大家知道,會來幫忙,改天,換另一個人家要割稻子,大家也會自動去幫忙。然後,我們家有東西,我們會分送給村裡的人,大家經常交換彼此的作物或食物,在山上,彼此之間不是用金錢在交換,而是用感情、用東西或是用人力彼此幫忙,人跟人之間的感情很真、很自然,很願意彼此幫助,沒有秤斤計兩的算計,彼此之間也沒有競爭,我們山上從不需要鎖門,以前山上沒有醫療,都是寄藥包,換藥包的人上來山上的時候,我們都會留他住在我們山上一晚,總之,很多事情和感情的互動都是你很樂意、很自然地做,而你總也會得到同樣熱情溫暖的回應,山上不論人也好,或是事情也好,在我沒有接觸到城市之前,就是一個這樣非常美好的經驗!」

▶▶ 問:「你剛提到人跟人,那人跟自然之間呢?妳小時候是在一個甚麼樣的環境中成長,而那樣的環境對妳又有甚麼影響?比如植物啦、石頭啦、水啦、這些大自然的東西…」

答:「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山百合,小時候我們家旁邊沒有鄰居,我們的鄰居就是山百合,因為他長在屋子的前前後後、旁邊的平坡地都是山百合,到了螢火蟲會出現的季節,就是滿山的螢火蟲和山百合,很美!

然後,小時候生活的環境是在稻田和森林裡面,當然,我小時候也已經不是原始森林了,是後來種植的杉木林以及一部分的原始林,我小時候要去奮起湖,我都是走路去,然後沿路走在森林裡面,邊走邊玩,森林裡有許多美麗的草、漂亮的花,還有美麗的陽光。家附近溪床邊的石頭,那裡的每一顆石頭,都跟我有很深的關係,小時候唸書時,我就用大石頭當我的黑板筆記,小石頭當我的筆,畫什麼圖我都在石頭上畫,我常在溪裡跳來跳去,我曾在溪裡待著待著,在那裡什麼事都不做,就是在溪裡發呆或是躺在大石頭上睡覺,微風吹來,有時會有淡淡野薑花香,真的很舒服…」

▶▶「在我的經驗裡面,水泥還沒上山的時候,山上是一個樣貌,水泥上山之後,就又是另一個樣貌。原來水泥沒有上來的時候,山上的產業道路它還是小路,人跟自然是和諧的路,不是開很大,二邊的樹木和自然景觀都還是原來的樣子,但是水泥上山以後,路越開越大,開始砍樹,然後很多東西也跟著運上山了,比如電視,比如洋房,以前山上的房子取自大自然,取自當地的建材,但是,水泥上山之後,路開了,很多建材就從外面運進來,洋房就蓋到山上來了。洋房蓋在山上,本來視覺上就很不協調,然後,有電視,山上的人開始受媒體的影響,價值漸漸改變,金錢交換多過於以前的情誼交換,整個從自然環境到價值觀,都是一個很大的顛倒。」

▶▶ 問:「成年後,到都市求學、工作,有沒有不適應?」

答:「一開始到都市,覺得很新奇,很新鮮。後來,最不能適應的是氣候,城市太熱了,所以我身上就開始生了很多病,因為氣候跟水土不適應,水土是包括整個山上的空氣啦、能量啦甚麼的,跟都市不一樣,如果要再講深一點,就是都市都是水泥,山上是樹木蓋成的,整個土地是很不一樣的!所以,我就產生水土不適合的症狀,耳朵痛、身體痛,總之各種狀況都不能適應,大概整整三年時間,我的身體都還無法適應都市的環境,再大一點的時候,則是適應人的問題。」

問:「人的問題是甚麼問題?」

答:「人的問題是我覺得沒有山上那麼單純。我用很單純山上的小孩子的方式跟別人互動的時候,我覺得最後我變成一個傻瓜,山上是用感情在跟人互動,可是都市的小孩,他們很多人是用利益在跟我互動,而且他們覺得這沒甚麼是很正常的。所以我高中四年的生活非常不愉快。記得我高中畢業的時候,我一個同學這樣說我,他說,簡秀芽!我這四年都很想罵妳,妳怎麼這麼傻?一直被利用。

問:「怎麼說?」

答:「比如說,我是一個自然的小孩子,我們校園裡面有一個挖深的坑,下雨天會積水,它就自然形成一個水塘,水塘裡面就開始出現吳郭魚,我很喜歡到那裡去唸書,就像以前我在山上的溪邊一樣,然後,我會繞著水塘背書,我們班同學就一直笑我『詩情畫意喔!』那時候,小小心靈就受傷了。休假的時候,我喜歡跑去德源埤,到那邊划船,跟釣魚的先生聊天,因為那是比較接近我在山上的生活的,可是一回到學校,我們班同學就開始笑我,因為我的行為跟人家不一樣,我覺得想要去做的事情,常常被同學取笑,可是那時候我還沒找到自己的定位,對自己沒信心,就有一點錯亂,有一點懷疑自己。妳想,全部的同學有90%的人否定我的行為,是不是我的行為是有問題的?而這樣的狀況底下,我就用我的感情以及我身邊所擁有的物資去換取友誼,比如,在假日的時候,同學想要出去吃東西,我就會去付錢,我覺得同學喜歡這種吃喝玩樂,我就可以得到友誼,我用這樣去交換。然後,有時候媽媽從山上千里迢迢寄給我的東西,我自己都不會吃,我就拿來供養我們班同學,因為這樣我可以換友誼,可是,四年下來,我沒有換到友誼,我換到二個字,叫做『傻瓜』,同學笑我傻瓜。」

「後來,到社會上工作,沒有像在校園那麼嚴重,但是,我就是一直沒有辦法找到我該用甚麼樣的方式跟別人互動?就是找不到山上那種人跟人之間單純無爭的關係,在都市,無論我用甚麼方式,我似乎都沒有辦法找到山上那種舒服的關係。直到我25歲,車禍腦震盪,住院一個禮拜,醒來第一眼,看到我父母親出現在我眼前,然後,覺得自己還活著,那個時候,我25歲,我當時第一個念頭是---我決定,我不管別人要怎樣,我要用我自己的方式生活!我要過自己的日子!我要做我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就從那個時候開始,不管別人怎麼說我,怎麼看我,我都篤定的按照自己的價值做我自己。所以,25歲對我而言,雖然有點晚,但是是我人生很重要的一個轉捩點。」

▶▶ 問:「妳的家人在風災中死裡逃生,妳如何看待災難,妳覺得災難本身是…」

答:「存在!是一種存在!就是自然法則裡頭,本來就有的無常變化,如果環境失衡了,它就會喬一喬,然後再重新來,所以,這是我們山上的人有的一種瞭解,你了解這樣,所以妳會接受。比如,我們小時候面對颱風,不會像現在特別去強化災難的那種反應,我覺得這個事情是它一年一年的從電視媒體裡頭一再地被提醒颱風很可怕!很危險!而且不斷強化這樣的感覺,然後,造成人們只是一味的恐懼,我爸爸常跟我說,現在電視新聞報的都是最恐怖的點,但事實上都沒有那麼嚴重。」

問:「嗯,其實它就是大自然的一個常態,比如921大地震,日本311海嘯,地震妳把它放大時空來看,那個震動,對地球來說是一種自然會有的週期,相對的比較可怕的是人為造成的災難,比如說核能的危害!」

答:「嗯,就好像人的生命,了不起70年、80年、90年就很會活了嘛!可是大自然呢,大自然是要孕育多少百年、千年,多少生命,生生不息的百年?所以人的一個小小的百年沒甚麼,死亡沒甚麼好畏懼的!妳總要死亡一次嘛!一個生,一個死。可是,在我們有生之年,我們可能為了我們物質上的滿足和貪欲,遺害到後面無數的生生死死!如果妳曾經生活在山上,在山上待過,妳會知道原來的山上是甚麼樣子,現在又是甚麼樣子,因為我深刻地經歷到這兩個不同的端點,我才會那麼痛,我覺得失去的已不復再,對目前我看到的人與自然的關係,在我看來幾乎是絕望的,因為我看到這50年人們的暴力,我看到阿里山公路上工程的暴力,完全的本末倒置,除了工程的浪費之外,對待山林的那種粗暴,讓我覺得無藥可救!我們的政治體制也是無藥可救!可是我不會…(停頓)我不會失望,我還是會盡我自己的能力做我自己可以做的,我不能看到這些讓人絕望的行為,我就絕望,所以如果可以,我要在一個小小的土地上實踐我可以做的事情,我將在這塊土地上用最少的能源,盡我個人所能把自然給予我的回報給自然!而從自己本身做起 ,用自己的方式保護自然 ,這件事,是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的!即便是日常生活小小的改變 ,只要有做 ,我都相信會有改變!」

【下場巡迴放映預告】
★ 以下兩場放映皆免費入場、免報名,敬請及早入場卡位~
★ 11/28起,巡迴現場◢◢ 開放DVD預購 ◤◤(燒~~~)

11/28(六) 19:00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
★ 18:30 開放進場
※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11/29(日) 14:30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 5樓演講廳
★ 14:00 開放進場
※ 地址︰屏東市大連路69號

快快呼朋引伴一起到放映現場免費看紀錄片,關心我們的土地、歷史,這麼好的機會一定不要藏私,趕快號召親朋好友吧!

------------------------------------------------------------------

【特別加映來了!】台南的朋友快來看~~

「讓影像走入校園」系列活動3:《給親愛的孩子》特映+映後座談

11/30(一) 19:00 和順國小 - 禮堂 (學校大門進入,在左手邊)
★ 18:30 開放入場,免費、免報名,請及早入場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安和路五段178巷5號

※ 共同主辦︰臺南市教師會、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南方影像學會
協辦︰和順國小


◢◢《給親愛的孩子》粉絲團 www.facebook.com/a.letter.to.future.children
◢◢ 預告片 www.youtube.com/watch?v=ilTwZXBY1Y0
◢◢ 全台巡迴映演場次表 goo.gl/efxQzK
◢◢ 黃淑梅導演沉潛七年之作 2015.11.14 全台巡迴映演ing

arrow
arrow

    給親愛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