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玉峰.jpg 

陳玉峯 - 生態學者 / 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

自喩為台灣山林土地驗屍官的陳玉峯,耗費大半輩子研究台灣的綠色生界,投入環境保育,搶救原始森林的運動,陳玉峯二十年前便對台灣社會提出警告--若是政府、民間再如此過度使用山林,台灣只有陷入旱澇相煎的絕境!如今,八八風災全面性的土石流災變,以及近幾年的乾旱,應驗了陳玉峯20年前給台灣社會的警告。

※ 以下摘錄自《給親愛的孩子》紀錄片拍攝母帶之陳玉峯訪問內容

▶▶ 黃淑梅:「老師,您30年在山林裡面,認識、閱讀了許多千年的生命體,甚至要去推估他的前世今生,面對這些生命悠遠的樹,您心裡的感受是甚麼?」

陳玉峯:「我常常跟我的學生說,你想一想啊!這棵樹在這裡3000多年喔!3000年,你看,他整個樹幹都有年輪,就像我們以前的古老唱盤,你隨便拿一個切片出來,就可以從幾千年以前,從巴比倫文化唱到現在的921大地震,唱到現在的地球暖化..等等,他記載著每一筆歷史,每一筆曾經,那麼時空悠遠,他遠遠超越我們人類生命的長度、張力和寬闊度。

▶▶ 台灣是地球的諾亞方舟,她匯集了地球上大部分的生態體系,這生態體系壓縮在不到4000公尺的高度,她把時間、空間,把幾百萬年,幾千萬年,甚至幾億年來整個地球的記憶都齊聚在這個地方,所以,台灣島真的是美麗豐富的福爾摩沙!

▶▶ 看到這些植物體,這些森林,自己生命的開闊度真的會打開來,然後,隨著我們漸漸的知道每一棵樹的名字,不只是名字而已,他的生態地位、他跟環境的關係、他的長相、他的獨特點、他的種種、他的喜怒哀樂、恩怨情仇、他的癖好、他種種的花樣,隨著你越了解、越知道,到森林裡面,就會是一種回家的感覺。

▶▶ 幾十年來,我始終有一個溫柔的遺憾,那就是我一直沒有辦法跟我的同胞分享我在山林野地裡的感動、喜悅、祥和以及種種莫名的、無法說出來的美妙感受!可是,現實社會裡,我看到的不是這樣啊!整個就是一直砍、一直崩、一直倒,永無停止的破壞以及隨之而來的毀滅…

▶▶ 所以,每次有人問我為何要搶救山林?不為什麼啊!你的家人、朋友被砍被殺,你的家園被毀,你沒有出來怎麼辦?你一定要站出來的!因為,這裡面對我而言,有更深層的東西

▶▶ 我不是只有一輩子在尋找每一棵樹站在那裡的天賦樹權而已,我更了解、更感受到,他們就是我們的根系、我們的靈魂,他們跟我們是同根生,他們就是我們的文化,我們所有文化的活水源頭、我們的祖靈以及我們子孫世世代代的夢想…

◢◢《給親愛的孩子》臉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a.letter.to.future.children
◢◢ 預告片 www.youtube.com/watch?v=ilTwZXBY1Y0
◢◢ 全台巡迴映演場次表 goo.gl/efxQzK
◢◢ 黃淑梅導演沉潛七年之作 2015.11.14 全台巡迴映演
arrow
arrow

    給親愛的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